close



Patrick Blanc這位近年在全球迅速竄紅 , 成為炙手可熱的裝置藝術家
以他獨特的直立式綠牆裝置 , 創造了一種擬自然的完整生態系統
呼應了近年全球對於環保 , 自然議題重視 , 以及都市裡的人們與植物親近的深層可望而獲得極高的迴響。

之前應兩廳院之邀 , 為台灣帶來首座懸吊直立花園
為國家音樂廳四號門(吧台區)及六號門(觀眾休息區)側廳 
各設計一道8.2m*8.2m的綠牆 , 名為(綠色交響詩)
在作品揭幕之後 , 隔日與台灣設計業界舉行一場研討會便迅速離台

Patrick Blanc這位獨特的生態裝置藝術家
最又名的作品應該是於20066月在巴黎開幕的(Musee du quai Branly) , 透過和建築師Jean Nouvel合作
並貫徹Jean Nouvel將建築融入巴黎地貌紋理的理念所設計的直立式植物牆 , 完全以真實質物作為素材
將這種極為自然自然面貌與人造建築巧妙相融合 , 驚艷了全世界人的目光!



Patrick Blanc在成為藝術家之前 , 原本是位研究熱帶樹林灌木叢的植物學家 
多年擔任法國科學研究院的研究員 , 他投入了三十年與世界各地的植物為伍
只要看到新品種的植物 , 便如獲至寶般 , 一如充滿童真的法國人

因為這樣的赤子之心 , 倒也讓他觀察出心得來 , 開啟藝術上的另一條道路!
Patrick Blanc指出 , 多數人以為植物就是長在土壤裡 , 並順應著地心引力向下紮根
然而 , 他從過去對植物的觀察 , 結果卻不是如此

透過不斷的研究 , 他開始發展出植物的直立式生長模式
更厲害的是他還研究一套專利 , 以發明的一套給水系統 , 加上讓植物垂直固定在牆面上的技術。

Patrick Blanc認為透過將生態 , 藝術結合的(垂直花園)利用(擬自然環境系統) , 
是大自然環境進入建築空間 , 讓都市裡的人們可以和植物更親近。



垂直花園(Vertical Garden)

Patrick Blanc和兩廳院的合作 , 也展現和其他的裝置藝術家迥異的創造方式。
每當他承接一個新案 , 往往便開啟他新的探索之旅 , 以便在當地搜尋符合當地氣候的素材。
在完成台灣首座直立花園作品之前 , Patrick Blanc便兩次抵達台灣 , 上天下海

天南地北地勘察台灣的生態與植物透過觀察 , 他發現台灣植物橫跨亞熱帶及熱帶 ,

擁有豐富的原生植物與自然生態林 , 讓人非常驚豔。

透過這樣深入一個國家的環境土地的親力親為 , 也使得他的作品有極佳的親和力和渲染力
也因為所採用的素材都讓人似曾相識 , 也許是街道上的轉角處不起眼的蕨類或萬年青等
透過這些台灣植物品種 , 也讓整面綠色牆更顯生命力。



擬自然的生態系統

Patrick Blanc發明的這套專利系統 , 事實上也是一套完整的生態系統。
利用定時供水的網架系統 , 將這些植根不深 , 不需土壤的植物 , 種於直立牆面

以管線方式傳輸水份和養料維持植物壽命。
他的創新部分 , 在於不僅是利用植物根部不需要土壤便可以生長在垂直平面上。
同時 , 支撐系統非常輕 , 可以裝設在任何大小的牆面上 , 甚至在室內或地下停車
場那樣的密閉空間 

只要在加上人工光線便可實現了都市叢林的綠地夢想。
至於 , 植物種類的挑選主要是取決於佔當地氣候優勢的種類。

Patrick Blanc進一步說明 , 整座直立式花園由三部分所組成 :
金屬框架 , 10mmPVC層以及3mm厚不織布毛氈層。
支架上另埋藏輸水管線 , 底端以機械幫浦將等同土壤內含的鹽分 , 礦物質溶解於水中。
透過此為生裝置 , 植物便可脫離地面土壤的限制 , 垂直向上繁衍。

這金屬框可吊在牆上或自行直立 :
能提供空氣層的作用 , 有效隔離熱能跟聲音的系統。
防水的PVC層則用鉚釘固定於金屬框上 , 不織布層由多硫酸胺製成 , 鉤吊在PVC層上。
這一層不織布是防止根部入侵 , 高毛細作用可讓水分佈平均。
將種子 , 插條或是整株植物栽於這層不織布上 , 讓植物的根可以攀附其上 , 並向四周蔓延分布生長

Patrick Blanc指出 , 一般的種植密度大約是每平方公尺三十株。

整個供水系統是由上方自動化給水 , 水一定要和養分溶劑一起作用。
整個直立式花園重量 , 包括植物跟金屬支架 , 每平方公尺少於30公斤



以上內容轉自(室內 interior 雜誌)
                          (DECO居家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