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館-東方之冠



 
建築概況
 
中國館座落於世博會規劃核心區,將成為市博會園區的點睛之筆。 


 
地理位置

位於世博園區A片區,世博軸東側,從世博園區浦東主入口一進場就能看到這座宏偉的建築。







 
 獨特造型


中國館建築外觀以東方之冠,鼎盛中華,天下糧倉,富庶百姓的構思主題,表達中國文化的精神與氣質。

中國館區由國家館、各省區市聯合館等組成,國家館居中升起、層疊出挑,成為凝聚中國元素、象征中國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體——東方之冠




 
展示主線

中國館將呈現中國在城市化發展過程中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就、未來所面對的挑戰,它不僅是國家精神和中國理念的集中體現之地,也是上海世博會主題演繹的主要展示區和重要載體。

  中國國家館將展示主題設定為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並從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師法自然和而不同”四個分項來演繹中國城市發展實踐的獨特內涵,館內豐富的展示手段 ,將全面、立體地展示全國各地、各民族多彩多姿的文化、各具特色的文明和最新的發展成就,從而讓世界人民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國。 


 

 

中國館建筑外觀以東方之冠的構思主題,表達中國文化的精神與氣質。國家館居中升起、層疊出挑,成為凝聚中國元素、象征中國精神的雕塑感造型主體——東方之冠;地區館水平展開,以舒展的平臺基座的形態映襯國家館,成為開放、柔性、親民、層次豐富的城市廣場;二者互為對仗、互相補充,共同組成表達盛世大國主題的統一整體。國家館、地區館功能上下分 區、造型主從配合,形成獨一無二的標志性建筑群體。



 

 
中國紅
 
          中國國家館的中國紅是在充分吸取了具有近600年歷史的北京天安門和故宮中國紅的精髓和表現方式,通過提煉創新,針對中國館的特殊建筑形態,凝聚了包括中國美院、聯合設計團隊在內的建設者的聰明智慧後形成的。她象征著熱忱、奮進、團結的民族品格,她給具有東方之冠美譽的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披上了經典的色彩。

據介紹,中國國家館的中國紅是由7種紅色組合而成的,能在白晝不同陽光折射和夜間燈光投射及不同視覺高度等條件下形成統一的,具有沉穩、經典視覺效果的紅色。建筑外側由四種紅色組成,中國國家館的斗拱從上至下由三種紅色組成,中國國家館的四個核心筒則採用另一種紅色;建築內側則由另外三種紅色組成。



 
 
 

 
此外,中國國家館的中國紅中還應用了類似紡織品燈芯絨的肌理,這種凹凸面相比平板面,能在同一種光線下使顏色層次豐富,讓中國紅鮮活地呈現在中外遊客的視覺中。據中國館項目負責人姚建平介紹,從最初設想的中國紅為一種選色,到如今的7中國紅,中國國家館中國紅的形成,經歷了半年之久的時間,期間得到了來自方方面面的精誠協作和無私奉獻。上海世博局對中國紅的形成和確定非常重視,組織中國國家館項目部、中國美院和聯合設計團隊,通過多次對北京天安門、故宮的實地觀摩和考察,多次組織專家論證。其中,中國美院的宋繼明教授又通過多輪的實驗室調試,和中國國家館項目部一起到加工制作單位配置樣板,并反復測試,通過在白晝不同光線折射、夜間燈光和不同視覺高度、不同位置條件下的紅色效果比選,最終形成了包括中國國家館外部四種、內部三種這樣由七種紅色組成的中國紅





 
 
資料來源:中國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http://big5.expo2010.cn/a/20090213/000019.htm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8c5dw9kmC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