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上海世博會台灣館
  
展館主題 山水心燈自然‧心靈‧城市                 展示面積 1,400平方公尺

建築高度 23.8公尺(約7層樓高)                   展覽期間 2010年5月1日~10月31日
 

興建營運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工作團隊
李祖原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及外觀設計
達欣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硬體建設工程
躍獅影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演內容及展示裝潢工程
智奧會展(上海)有限公司營運管理







 




  
 
 


 
介紹
   
2010上海世博會臺灣館「山水心燈」,在外部主體形式上,呈現出多層表達的多媒體展演。通過LED「臺灣之心」球體與心燈外部,二者虛實互生的動態展演,呈現成萬蝶飛舞、海洋守護 、臺灣創意、自然永續與民間藝術的多種影像,向世界傳遞臺灣多元自然及生命圖像,並展現出日夜不同表現的多樣風情。 

臺灣館以象徵太平洋的無邊際水池作為守護「心燈」的建築基台,以臺灣的日月潭水、鶯歌的陶土燒制的蝴蝶及玉山的原生山石為隱喻,呈現東方的五行和諧共生意義,踏上點燈檯就如同踏上臺灣寶島,共同為世界的和諧祈願,並彰顯「未來城市」中「回歸自然」生活力之展現,以得生活最大和諧之理想,並向世人表達二十一世紀之願景。


 
 

 

 設計理念

「 自然 心靈」二大要素,正是臺灣美麗寶島所具有的深層內涵。這樣的內涵源自于臺灣是中華文化的發揚者,而臺灣多元融合的文 化,更賦予中華文化創新豐富的人文內涵。新的文化力孕育新的生命力,在豐沛的二大文化海洋交融激蕩下,於臺灣大山大水中, 孕育出源源不絕的創意心靈,包括無數感恩天地的宗教心靈,樂活態度的善良心靈,追求創作的藝術心靈與不斷創新的研發心靈。 在面對臺灣之美在於大山大水中充滿著千萬個千年文化所結晶之人文心靈,臺灣之於世界的貢獻則在於「自然」與「心靈」二大力 量!

因此, 2010 上海世博會臺灣館,特引入具體代表臺灣文化心靈「放天燈」的民間節慶儀式活動,藉由天燈的祈福許願與淨化心靈的 意涵,以「山水心燈」為總體概念,向世界行銷-「因為心 臺灣而大!!」的新臺灣精神,鼓吹提倡未來「生活革命」的新城市文 明中,「回歸自然」、「回歸心靈」二大概念之彰顯。




 
位置
 
台灣館位於
上海世博會園區浦東A片區





 

代言人
 

 
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代言人- 林志玲



 


上海世博會台灣館代言人- 陶晶瑩
  
 

 

資料來源:上海世博會台灣館 官方網站 http://www.expo2010taiwan.com/event1/#/h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