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

 


會徽釋義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會徽,以中國漢字“世”字書法創意為形,“世”字圖形寓意三人合臂相擁,狀似美滿幸福、相攜同樂的家庭,也可抽象為“你、我、他”廣義的人類,對美好和諧的生活追求,表達了世博會“理解、溝通、歡聚、合作”的理念,突顯出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以人為本的積極追求。

      注:世博會會徽是中國2010年上海世界博覽會象徵。任何個人或組織都應愛護和尊重上海世博會會徽,並依照《世界博覽會標志使用管理辦法》的規定使用上海世博會會徽。使用人應維護上海世博會形象,正確使用上海世博會會徽。任何對上海世博會會徽的使用,均應遵守上海世博會事務協調局確定的使用規範。




 

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海寶

設計理念 

    世博會和奧運會、世界盃等超級大型活動一樣,都十分重視吉祥物對於演繹主題、傳承文化的重要作用。歷屆世博會標誌和形象已經成為獨特的無形資產,成為世界公認的遺產之一。世博會吉祥物,不僅是世博會形象品牌的重要載體,而且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承辦城市獨特的文化魅力,體現了世博會舉辦國家的民族文化和精神風貌,她已經成為世博會最具價值的無形資產之一。

  “吉祥物”作為代表東道國特色的標誌物,是一個國家文化的象徵。她從各個層面反映了東道國的歷史發展、文化觀念、意識形態以及社會背景,並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的傳播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在設計理念上,努力實現以下功能:

  (1)體現主辦國家的文化

  2010年上海世博會是由中國舉辦﹑上海承辦的全球盛會,也是第一次在發展中國家舉辦的綜合類世博會。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設計必須包含中國的文化特徵,彰顯中國的文化精神,反映上海世博會中外文化交流的特徵。同時,符合中國法律和社會公序良俗的要求。

  (2)演繹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應該成為主題演繹的形象載體和視覺標識,與歷屆世博會或其他國際大型活動已有的吉祥物形象在主題表現、造型設計等方面有明顯區別。

  吉祥物形象要通過創意提煉、造型設計、理念闡述、性格設定、動作演繹等手段,充分表達上海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通過吉祥物形象生動演繹城市、城市人、城市星球之間的互動關係,深刻表達足跡、夢想之間的內在關聯。設計思路和理念要清晰而獨特,契合主題且易於為廣大受眾理解。

  (3)具有產品衍生和開發的價值

  中國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要符合“好看、好懂、好記、好用”的原則,具有產品衍生、市場開發的形象基礎和造型前提,具有認知度高、應用性強等特點,適合各種各類玩具、文具、服裝、禮品、飾品等系列衍生產品的設計與開發。在表現形式和技術手段上,適用於平面、立體和電子媒介的傳播和再創作,適用於不同載體對主題演繹和表現樣式的需要。





 

 
海寶,以漢字“人”字為核心創意,配以代表生命和活力的海藍色。
他的歡笑,展示著中國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他挺胸抬頭的動作和雙手的配合,
顯示著包容和熱情;他翹起的大拇指,是對來自世界各地朋友們發出的真誠邀請。 



 

 


 


 

“吉祥物”作為代表東道國特色的標誌物,是一個國家文化的象徵。它從各個層面反映了東道國的歷史發展、文化觀念、識形態以及社會背景,並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多個領域中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




 海寶翹起的頭髮,就像翻卷的海浪;海寶挺胸抬頭的動作和雙手的配合,顯示著包容和熱情;海寶翹起的大拇指,是對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發出的真誠邀請;海寶的歡笑,展示著中國積極樂觀、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展示著全球城市文明發展的嶄新成果。

海寶,向全世界傳達來自中國的真誠問候——“中國
2010年上海世博會歡迎您!”





 

圖文資料來源:中國上海世博會官方網站http://big5.expo2010.cn/expo/sh_expo/jxw/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